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48篇

个人描述

湖北人,教师。

用围棋子玩的一个智力游戏

分类:各种杂碎 | 标签: 围棋   智力游戏  
2007-03-14 13:35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这是用围棋子来玩的一个游戏,不是我发明的,但好像除了我没几个人知道,我有义务贡献出来。希望足够聪明的人关注一下。
    说明:●代表黑棋子,○代表白棋子,╬代表棋盘上的空位。
    游戏规则:
    依次序放N个黑棋子、N个白棋子在棋盘的一条线上(N>2),然后每次移动相邻的两颗棋子到空位(不要颠倒所移动的两颗棋子的位置),一共移动N次,使得结果是黑白棋子全部相间排列。

      例如:
     当N=3时,最初的排列是:
    ●●●○○○

    移动3次,最后要得到的结果是:
    ○●○●○●

    或者:
    ●○●○●○
我的解法:
    第一步:
    ●●●○○○╬╬╬╬
   
╬╬●○○○●●╬╬

    第二步:
    ╬╬●○○╬╬●○●

    第三步:
    ╬╬╬╬○●○●○●


    当N=4时:
    ●●●●○○○○╬╬
    第一步:
    ●╬╬●○○○○●●
    第二步:

    ●○○●╬╬○○●●
    第三步:

    ●○○●○●○╬╬●
    第四步:

    ╬╬○●○●○●○●

    我曾经做过N=5、6、7、8、9、10的。更大的,我的脑子就反应不过来了。
    进一步的猜想:
1这个游戏中的N最大可以是多少?如何从理论上证明
2)当N为多大的时候,有2种解法?当N为多大的时候,有3种解法?
3)这个场地需要多大?三黑三白时是10个位置,四黑四白时还是10个位置。
4)多少次向左移,多少次向右移,有规律吗?
5)每次最多有多少棋子没有动过?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